智能照明設計與應用 – 2.輕鬆實現”回家模式”(實作篇)

一步一步,輕鬆實現「回家模式」

第一步:設計燈具點位

這次的設計案例是針對玄關、餐廳、客廳這三個空間的燈具點位做設計(圖3.12)。針對玄關、餐廳、客廳和陽臺四個空間,使用筒燈、射燈、雙頭射燈、吊燈、燈帶、壁燈、落地燈這7種燈具(通常,設計師在提供燈具點位圖時,會同時提供產品概圖供參考,如圖3.13所示)。確定好光源的空間佈局和燈具型式後,就可以按照「由低到高」或「由近到遠」漸進式照明的設計原則,將燈具分組。

第二步:選購燈具和智慧聯動裝置

完成以上設計工作後,就可以採購燈具和智慧聯動裝置了。市面上有很多品牌的智慧燈具、智慧門鎖、語音音箱等可供挑選。這裡,我們僅以一種可以滿足大多數家庭需求的購買組合,僅供參考。最好是根據自己的預算、裝修風格等,挑選自己喜歡和適合自己家庭的裝置。
考慮到需要與其他智慧裝置聯動,下面給出的方案中(表3.1、表3.2),燈具的無線連線方式均為藍芽(BLE Mesh)。雖然燈具數量會達到二十幾個,但是由於藍牙連線方式的特性,可支援快速批量裝置接入。

第三步:設定照明規則和智慧聯動規則

這一步,將以「由近到遠」漸進式照明方式,配置照明和智慧聯動規則。
(1)連線裝置至智慧家居系統
按照產品使用說明的指引,分別將燈具、智慧門鎖和音箱通過網關連線到智慧家居系統。
(2)燈具分組
將屬於近區(玄關)、中區(客廳和餐廳)和遠區(陽臺)的燈具分別新增到三個不同的燈組,並且將燈組命名為「玄關」「客餐廳」和「陽臺」(圖3.14)。

(3)配置燈具的色溫和亮度
這裡將三個區域的亮度調節為70%亮度,將玄關區域的燈的色溫設定為2700K,給人帶來回家的溫馨。將其他區域燈的色溫設定為3000K,提升其明快氛圍(如圖3.15,按住螢幕並移動可調節燈的色溫和亮度)。
(4)設定燈具和語音助手的聯動規則
如圖3.16 所示,首先設定第一條「就執行」命令,也就是燈具及語音助手間的聯動規則,命名為「回家模式」。這個聯動場景將會套用在下一步的與門鎖之間的聯動裡,作為「就執行」的一個命令。先將近、中、遠三區的燈依次選為執行動作,並設定2s或者1s的時間間隔。將燈全部打開后,設定語音助手播放「歡迎回家」或者其他語音。

(5)設定門鎖的聯動規則
如圖3.17 所示,將「如果」命令的觸發條件設定為智慧門鎖的開啟。而在「就執行」命令裡,第一行命令是上一個步驟中設定的燈和語音助手的聯動規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這條命令結束2s后,將會執行一行把「如果」命令關掉的命令,也就是將整個智慧聯動功能關掉。這樣做的目的是保證只執行一次「回家模式」,也就是隻有第一位回家的成員才執行「回家模式」。最後將智能聯動的生效時間段按照平時的生活習慣設置好,整個智慧聯動規則就設定完成了。

如果購買裝置預算有限,或者喜歡使用吸頂燈,可以嘗試一下入門版「回家模式」,效果也很不錯。入門版「回家模式」可以用門窗感測器作為開門動作的感知裝置,來代替智慧門鎖。如果家裡都是吸頂燈,比如玄關、客廳和陽臺三個空間都是吸頂燈,只要選擇與門窗傳感器聯動的智慧吸頂燈,就能實現「回家模式」的智慧聯動效果。當門打開時,門窗傳感器通過感應附件磁鐵,來判斷門的開關狀態。
儘管燈具只有吸頂燈,但依然可以按照「由近到遠」或者「由低到高」的漸進式照明來做燈光設計,這就是更簡單,更容易實現的”回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