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設計與應用 – 1.回家模式(理論篇)

回家模式—生活的儀式感從回家開始

回家,也需要一種儀式感。過去,回到家先得手忙腳亂找鑰匙開門,然後還要摸黑找開關開燈。而現在智能照明設計能夠實現當我們打開門鎖的一瞬間,屋內的燈光依次亮起,並且語音音箱播放「歡迎回家」(圖3.2)。即使下班後再疲憊,這一刻也充滿了家的溫馨。所以,對這個智能照明場景進行定制化設計,極易凸顯家居設計的科技感和高級感。
就像是許多高檔車的「回家模式」,用車燈來照亮車主回家的路一樣。利用智能家居系統的智能聯動功能,就能將回家模式需要用到的硬件設備配置成場景。並且發揮智能照明能進行分組和延時的優勢,打造漸進式亮燈的效果。

“回家模式” 場景設計錦囊

1.燈、鎖聯動,考慮三要素
最具儀式感的「回家模式」,從開門的那一瞬間就已經啟動了。我們想要實現的效果是,當家人開鎖時,家裡的燈能依次亮起,即門鎖和燈的聯動,如圖3.3 所示。
觸發智能照明系統的「回家模式」,需要智能家居系統綜合判斷三方面的狀態信息,即動作、時間、人。
「動作」是指智能家居系統首先識別回家的動作是否發生。這是通過檢測智能門鎖開啟狀態或者門窗傳感器響應狀態來做判斷。「時間」要素是指可以設置模式被觸發的最早時間,然後智能家居系統通過讀取當前時間,來判斷是否有必要開燈。

「人」這一要素是指智能家居系統需要判斷開門的家庭成員是否為回家的第一個家庭成員。
如果已有家庭成員回到家中,系統已執行了一次「回家模式」,那麼就沒有必要重複執行。所以,當三要素滿足了「回家模式」的狀態要求,如在傍晚6點,當第一位回家的家人打開家門時,智能照明系統將被觸發「回家模式」

2. 分組和延時,打造漸進式照明
如果想要將「回家模式」實現的儀式感發揮得淋漓盡致,可以採用漸進式照明的方式。漸進式照明的設計手法是利用智能照明系統的燈具分組和延時功能,打造燈光效果在時間和空間維度的層次感。燈具分組後,屬於同一燈組的燈具同時亮起,而不同燈組可按照一定時間間隔依次亮起。
將空間中的燈具按照光源高度,分為低段、中段和高段。低中高空間的劃分應當按照家居空間的實際情況來設置。以3m高空間為例,低於0.5m的空間可劃分為低段,2.8m以上的空間可劃分為高段,低段和高段之間的空間劃分為中段(圖3.4)。

當「回家模式」被觸發時,低段的燈先亮,然後中段和高段的燈按照設定的時間間隔依次點亮。
這就是「由低及高」的漸進式照明。而且低、中、高三段的亮度可設置不同值。一般低段照明亮度較低,以烘托氛圍為主;中段亮度略高,以增加空間感和立體感;高段照明亮度適當提高,既可以提升房間的整體亮度,又能產生抬高層高的視覺效果(圖3.5至圖3.7)。

如果縱向空間較大,比如包含玄關、客廳、餐廳和陽台,還可以考慮另外一種新進式照明的方式,即讓玄關、餐廳、客廳以及陽台的照明系統按照設定的時間間隔,以「由近及遠」的方式逐漸亮起(圖3.8),可參考圖3.9至圖3.11的照明效果圖設計。這種設計方式可以簡單地按照空間功能來劃分,很容易掌握和實現。

如果家居空間較大,也可以將「由低及高」和「由近及遠」的兩種漸進式照明方式搭配使用,以凸顯空間的層次感和縱深感。漸進式照明的設計手法不僅可以應用在
「回家模式」場景中,也可以應用在其他智能照明場景中。如「助眠模式」,就使用漸進式照明的設計手法,打造出了符合人們晝夜節律,更加舒適、健康的光環境。
下次我們就以實際的安裝及設定來帶大家建構出適合你自己的「回家模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