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必備知識 – 2.為什麼選擇智能照明

為什麼選擇智能照明

智能照明系統的基本目標就是為人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方便和高效的光環境,提升人們的生活幸福感。智能照明系統能解決傳統照明的使用痛點,並且在功能性、易用性和人機交互等方面佔據優勢。一套專業、高級的家居智能照明系統,從產品安裝、系統配置到用戶使用,主要有以下特徵和優勢。

1.安裝簡易、快捷

智能照明系統的硬件組成部分主要包括:智能燈具、智能開關、傳感器、控制面板等。大多數產品安裝十分簡單,可以開箱即用。目前安裝最便捷的智能照明產品是採用BLE(Bluetooth Low Energy,即低能耗藍牙Mesh 無線傳輸協議的智能燈具和控制面板,它將傳統照明設計依賴的有線控制轉變成無線控制(圖2.7)。無線控制方式可以免去大量開槽和佈線的工作,可將有線控制方式的施工和調試時間從幾天壓縮到幾個小時。安裝時,將每一個燈位對應的燈具掃描二維碼後裝入燈位即可。表2.1說明了以120平方米房間安裝 50 只筒式射燈為例,無線和有線兩種系統的施工時間和成本對比。

2.耗電量低

智能照明產品是家中數量最多的智能硬件,其耗電量的多​​少決定了整個智能家居系統是否合算。智能照明的優勢,還在於安裝和使用過程中的花費少。安裝時,無線控制方式可以減少大量開線槽和布電線的成本。而在使用過程中,智能照明也會給家庭在不知不覺中省去很多電費。因為傳統燈具無法調節亮度和功率,所以一直工作在全功率狀態,而智能燈具可以根據不同照明場景需求調節亮度,故實際使用的時候,能耗較低。除此之外,智能家居的待機功率也是一個無法忽視的問題。可能很多人意識上認為智能家居的待機功率普遍較高,但其實得益於目前超低智能待機能耗技術,有些專業智能燈具的待機功率能低至0.1W,在保證智能功能不掉線的同時,真正做到讓智能更環保。表2.2是以120 平方米三房兩廳房間安裝 50只筒式射燈為例,採用專業智能照明系統和普通智能照明系統的待機能耗對比。

3.滿足不同需求

照明設計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燈光必須符合功能的要求,並且根據不同的空間、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選擇不同的照明方式和燈具,並保證恰當的照度和亮度。智能照明設計師在製作照明設計方案時,會綜合考慮家庭成員年齡段、生活作息習慣和對照明使用的特殊要求,設計適合每個家庭成員使用的場景。並且,智能照明系統的場景更換可由設計師或者用戶自己更改設置,一套燈具系統就能滿足全家人的生活需要。本書將介紹針對不同人群(母嬰、兒童、學生、老年人)的智能照明設計方案,以及在不同空間(玄關、客廳、臥室、書房、餐廳、衛生間等)的智能照明設計方案(圖2.8)。

4.舒適與健康

我們都知道,光環境會影響人的健康狀態,主要原因是光環境會影響人的激素分泌和晝夜節律。亮度隨人的生活規律而調整的光環境才是安全、舒適的光環境。通過光環境的調整,可以讓人的身心保持在最佳狀態。比如,清晨緩緩亮起的燈光模擬日出,喚醒我們的身心;上午9點用冷白光照明,為我們注入能量,讓我們可以專注地工作;晚上用暖黃光讓我們從一天忙碌的生活中放鬆下來,擁抱家庭生活。

 

5.多樣化操作方式

在智能照明發展過程中,控制方式也在不斷演變。傳統照明的控制方式為單開的面板開關,只控制燈的亮滅。稍後的旋鈕調光開關,可調節燈的亮度,後來發展到可通過遙控器來控制燈的色溫和亮度。而隨著移動設備的普及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控制方式更加智能化。如圖2.9,通過手機App 以及智能音箱控制,已經成為現在智能家居產品的標配。另外,無線智能情境控制面板和智能開關,雖然保留了傳統人機交互方式,但比手機App 操作更加直接、便捷。無線安裝的方式,也使面板和開關的應用場景更加靈活。

6.系統穩定、可靠

系統的穩定性是選擇智能家居產品時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一套智能照明系統在穩定性上能滿足產品性能穩定、系統運行穩定、線路結構穩定這三個基本要求,就是十分合格的智能照明系統了。智能照明系統的控制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基於互聯網,與雲端後台服務數據進行互聯;另一種是基於本地局域網控制。通過本地局域網控制,不僅響應更快,而且即使網絡斷開也不影響控制。所以,本地局域網控制是相對雲端控制來說,更加穩定可靠的控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