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必備知識 – 3.全屋智能照明系統的搭建步步驟

全屋智能照明系統的搭建步步驟

如果要考慮搭建全屋的家居智能照明系統,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一種是用戶諮詢專業的智能照明設計師,設計師通過與使用者的溝通,會提供完整的家居智能照明系統解決方案給使用者,包括照明設計效果圖、燈具布光圖、燈具推薦清單、智能聯動實施方案等; 另一種方式就是用戶自己在家搭建,可以參考我們的系列文章提供的搭建方式,然後結合自己家裡格局及設計的實際情況和生活習慣進行修改。

下面將詳細介紹專業的智能照明設計師如何給使用者打造全屋智能照明系統解決方案, 以及後續的實施和調整步驟(圖2.10)。希望對每個渴望在家中打造全屋智能照明系統的各位能有所幫助。

步驟1:用戶需求溝通

通常情況下, 使用者很難表達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所以,在項目前期,設計師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尤為重要。用戶可以在線下體驗店體驗多種場景效果來瞭解自己的需求。在使用者提供必要的格局圖供設計師參考之外,設計師會詳細詢問使用者的家庭成員 情況、生活作息習慣、個人喜好以及項目預算等情況,以便為使用者量身打造全屋智能 照明解決方案。

 

步驟 2:解決方案溝通

在與使用者溝通需求後,設計師會為用戶提供完整的智慧照明解決方案,並與使用者反復溝通,直至使用者滿意。通常情況下,設計師首先會提供燈光效果圖給使用者參考(圖 2.11)。除了傳統的靜態效果圖,智慧照明設計師會提供動態的場景效果圖以及智慧照明場景解決方案(智慧聯動方案),讓使用者能提前感受到照明場景的效果。

另外,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會用專業的照明設計軟體(如DIALux)生成照度偽色圖(圖2.12),照度偽色圖是設計師在規劃空間時的構思呈現。

如果使用者對效果滿意,設計師就能生成燈具的點位圖(或者叫布光圖),如圖 2.13 所示。燈具的點位圖展示了燈具的數量和在空間的位置分佈。

步驟 3:購買產品

在設計方案確定後,設計師會根據使用者的預算,將方案中所使用的產品列表展示給使用者,並向用戶推薦購買的品牌。用戶在確認購買方案並支付後,設計師會委託品牌方為使用者採購產品。

 

步驟 4:安裝施工

在採購完成後,安裝師傅和配置工程師會按照與用戶約定時間上門服務。安裝師傅會按照燈具的點位圖將所需的硬體產品(燈具、開關、面板等)安裝到位。

 

步驟5:產品入網及配置

當安裝師傅把硬體產品安裝到位後,配置工程師首先會把所有的設備接入用戶的家庭網絡中,然後將所有設備綁定到智能家居系統 App 的用戶賬號。然後,用戶就能對單個燈具進行操作,比如設置色溫和亮度,設置定時開關燈等。一般情況下,產品入網、綁定賬號以及首次配置燈具的過程中,App 都會有一步步詳細的操作指引,用戶自己在家也可以按照指引完成。

 

步驟6:照明場景設置

配置工程師會按照之前設計師為用戶設計的智能照明場景方案,為用戶的各個家居空間完成智能照明場景的配置。本文絕大多數內容都是講解如何在家中配置智能照明場景,用戶可以按照本書介紹的方法,結合自己家居和家庭成員的實際情況改進。在下一小節中,將會詳細介紹場景搭建過程中最常使用的智能聯動的配置方法。

步驟7:調整及維護

在完成照明場景配置後,配置工程師會對全屋的智能照明系統進行測試或調試,以保證場景配置無誤,保持設備的穩定。在用戶使用過程中,如果出現設備故障或者配置模式需要調整,都可以聯繫設計師或者工程師進行遠程診斷或者上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