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必備知識 – 1.智能照明系統的基本功能

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傳統照明相比,智能照明可達到安全、舒適、高效、節能的目的。目前,智能照明的應用領域主要集中在高端酒店、商務樓、會展場館等公共場所。

隨著智能照明研發技術的發展,智能照明產品從安裝到使用都更加容易上手。隨著各大物聯網平台對智能照明產品的推廣力度不斷加大,智能照明與普通消費者的距離越來越近。每個人都能在家動手搭建一套專屬的智能照明系統,每個人都能和家人共享智能光環境(上圖)。

2.1智能照明系統的基本功能

1.智能調光

智能調光功能是智能照明產品的基本功能,也是西配置智能照明場景時的基礎操作。燈光的亮度和色溫可以實現無級調節,帶給人們不同的感受。如果是彩光燈具,其顏色也能進行調節。調光功能可以通過手機控制系統 App、語音音箱以及智能調光開關、遙控器、控制面板等實現(圖2.2)。在不同的應用場景下,燈光的色溫和亮度在大多數情況下會有所不同。本書中幾乎所有的場景模式都會應用到智能調光功能。

2.燈具分組

如圖2.3 所示,除了單獨操控一個燈具外,智能照明系統還可以批量對燈具進行管理和操作,這是通過手機App 將燈具進行分組來實現的。完成燈具分組後,可以對同一組燈具執行相同的操作,例如操控該組的開啟和關閉,或調節燈組裡的燈具為同一色溫和亮度。燈具分組功能應用廣泛,使場景設計更加多樣和靈活。此外,利用分組的原理也可以對燈具進行分區,比如將客廳中的所有燈分為一組,並在 App 中設置空間名稱為“客廳”。如果想打開客廳的所有燈,可以通過手機App 或其他控制方式一次性打開。

3.情景智能聯動

「無聯動,不智能」,智能聯動方案是實現智能家居場景體驗的關鍵。通過智能場 場景的設置,結合與控制面板和傳感器等設備的聯動,可實現更多無感式、人性化、自動執行的智能照明場景。常見的智能照明聯動方案是智能燈具搭配人體傳感器、門窗傳感器等,與其他智能家居產品(智能音箱、智能門鎖、智能窗簾等)進行聯動。比如,如果將燈具和門鎖以及語音音箱聯動,當回家打開家門時,從玄關到客廳的燈依次亮起,語音音箱播報「歡迎回家」,這就是為「回家」這一活動設計的智能聯動方式(圖2.4)。本書將會詳細講述多個常用的智能聯動情景的設置方式。

4.定時和延時

智能照明系統的定時功能可以按照生活習慣,將某個場景模式的開啟和關閉固定在某個時間,這樣就能免去主動觸發場景的麻煩。比如可以設置晚上9點,「助眠模式」開啟,臥室的燈光緩緩開到一個合適亮度;然後亮度逐漸變暗,直到深夜11點自動關閉全部燈光(圖2.5)。此外,火丁具之間或者燈組之間,可以設置一定時間間隔。這樣在配置某些場景時,燈具不再同時亮起,而是依次亮起,增加空間燈光模式的趣味和燈光開啟時的儀式感。

5.緩啟動功能

智能燈具的緩啟動功能是指,在開燈時,燈光由暗漸漸變亮;關燈時,燈光由亮漸漸變暗。這樣就能避免亮度的突然變化刺激眼球,給人眼一個緩衝,保護視力。對於夜晚起夜或者給嬰兒餵奶的場景來說,緩啟動功能十分有必要。而且緩啟動功能可避免大電流和高溫的突變對燈絲的衝擊,保護燈泡,延長燈具使用壽命。

6.日光算法

智能照明系統需具備“日光算法”,即能根據所處地的經緯度和日期,推算出當地的日出和日落時間。當日出“喚醒模式”開啟時,燈光的色溫和亮度均與自然光同步。當日落時,燈光模擬黃昏的色溫和亮度(圖2.6)。通過模擬自然的變化,讓室內照明隨著自然光一起變化,並且搭配智能窗簾的開啟和

關閉,創造出符合我們晝夜生活規律的舒適光環境。另一種模擬日光的方式,是搭配光照傳感器,根據外界自然光線的情況合理調整室內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