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6.眩光

由於視野內有亮度極高的物體或存在強烈的亮度對比,引起眼睛不舒適或造成視覺減弱的現象,稱為眩光(glare)。也就是說,當亮度超過眼睛所能適應的程度時,光會給人刺眼、不舒服的感覺。眩光現象在我們生活中經常遇到,比如夜晚在漆黑的馬路上看見刺眼的汽車大燈時,或者晴天在山上遇到的太陽眩光。

從照明設計的角度來講,眩光從產生的方式上可以分為直射眩光(direct glare)和反射眩光(glare by refection)。直射眩光是由視裡內沒有被充分遮蔽的高亮度光源所產生的眩光,反射眩光是由視野中的光澤表面反射所產生的眩光。

眩光是引起視覺疲勞的原因之一,家居照明設計容易造成眩光的原因有燈具安裝位置和高度不恰當,人眼無法避免直視光源(圖 1.10 )。科學的光學方案和專業的燈光設計可以有效避免眩光的問題。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者老人,其對眩光較為敏感,應該要儘量減少眩光發生的可能性。

圖 1.10 家居照明中的眩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