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5.光束角

在照明燈具規格上有一個概念——光束角,有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也不知道他能給我們在燈光使用上帶來甚麼變化,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吧!

1 什麼是光束角

光源一般來說並不是無窮大的,而且光源或燈具的照射是發散的(平行出光的聚光燈除外),所發出的光線也不會佈滿在整個空間。即使是球形的白熾燈,也有發光死角,在燈頭部位(燈絲是全方位發光,但燈泡就有燈頭遮擋光線)。所以光線照射是在一個範圍內的。從過光軸的切平面看,這個有光範圍的邊界線所形成的夾角,就是實際的光束角。

2 光束角的定義

舞台用的聚光燈照射到地面的光斑具有很明顯的明暗分界線。而常用的射燈就比較難確定邊界了。因為不同的人對光的敏感度也不同,可能每個人確定的有光和完全無光的邊界都不太相同。如果依照光的有無來確定光束邊界,這在實際測量上是非常難界定的,所以國際上對此有相關的標準但是不同地區又不太統一。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歐洲)規定光強達到法線光強的50%處、兩邊所形成的夾角為光束角。

總的來說光束角(beam angle)是指垂直光束中心線的任意平面上,光強度等於50% 最大光強度的兩個方向之間的夾角。光束角越大,中心光強越小,光斑越大。一般而言,窄光束是指光束角小於20°的光束,中等光束指光束角為20° ~ 40°的光束,寬光束則指光束角大於40°的光束(如下圖)。

光束角不同的燈具有不同的燈光效果,在照明設計上,一般都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選擇使用多大光束角的燈具。帶有光束角的燈具常用於重點照明,意在突出和表現空間重點,例如:裝飾畫、藝術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