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4.顯色性

圖18 Ra 95 和Ra 80 所展現的家居實景效果

 

1.4 顯色性

顯色性(color rendering)是指與參考標準光源相比較時,光源顯現物體顏色的特性。簡單的講,這種特性指的是光源再現真實色彩的程度,即光對色彩的還原度。燈光的顯色性越好,對顏色呈現得越真實。

餐廳里誘人的食物,畫室裡明亮的色彩,都是由光的顯色性(顯色指數)決定的,顯色性高的光源,會使顏色更加還原逼真,對顏色的還原能力較好,更接近自然色。顯色性低的光源, 對顏色的還原效果相對也會比較差,我們看到的顏色色差也會比較大。顯色指數(Ra)高的光源,能正確展現物質本來的顏色。其數值接近100,顯色性最好

國際照明委員會規定一般顯色指數Ra的範圍是1~100,並且將太陽的顯色指數定為100。也就是說,物體本來的顏色就是物體在陽光下所呈現的顏色。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光源顯色性指數一般在80以上。某些品質燈具的顯色性能達到95,十分接近太陽光的顯色表現。圖1.8展示了在Ra 95 和Ra 80 兩種顯色指數的光源照射下,家居空間的色彩表現。在家裡使用顯色性高的燈具,會讓家裡看起來更美觀、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