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3.色溫

色溫

色溫(color temperature,單位為 K )的定義為當光源的色品與某一溫度下黑體的色品相同時,該黑體的絕對溫度為此光源的色溫。某個光源的色溫是如何規定的呢?實際上,將一個標準黑體從絕對零度(約-273℃,即0K)開始加熱,溫度升 高到一定程度時,顏色開始從“深紅一紅一橙紅一白一藍”逐步變化。如下圖所示, 光源的色溫值範圍在2700 ~ 6500K。無論是在大自然中,還是在家居環境中,其不同的色溫環境都將給我們不同的心理感受。

家居空間和不同自然環境的色溫分佈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低色溫的光偏黃色,高色溫的光偏藍色。因為黃色是暖色調, 以色溫較低的光,應稱為“較暖的光”(圖 1.5為低色溫下家居空間的照明效果)。 同樣的道理,藍色屬於冷色調,所以高色溫的光應該稱為“較冷的光”(圖 1.6)。

圖1.5 低色溫下家居空間的照明效果                                               圖 1.6 高色溫下家居空間的照明效果

不同的色溫與不同的照度相互作用,也會帶給人們不一樣的心理感受。圖1.7 列舉了在不同色溫和照度綜合作用的空間中,人的普遍感受。

圖17 人在不同色溫和照度綜合作用的空間中的感受

在家居照明設計中,需要根據空間功能調整燈光的色溫與照度,從而營造出舒適、健康的光環境。參考國家發佈的《建築照明設計標準》中的內容,並結合實際家居照明設計經驗,表11列出不同家居空間對於色溫照度的建議值。

表1.1 家居空間色溫和照度的建議值(資料來源: Yeelight 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