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2.照度

照度

照度(illuminance,單位為Lux )是指物體單位面積上所接受的可見光的能量,用於表示光照的強弱和物體表面被照明的程度。照度和亮度經常被人混淆。與亮度不同的是,照度是一個客觀的參量,是我們用儀器去檢測在某一個面上實際到達的光的“數量”。在照明設計中,當我們談到照度時, 它代表了某一空間或場所的明亮度。下圖列舉了在自然界和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幾個場景的照度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以前念書的時候會看到上課途中突然有一個人帶著一個機器,在教室的每個角落測量,這就是在測量教室的照度。

照度和亮度經常被人混淆。與亮度不同的是,照度是一個客觀的數值,是我們用儀器去檢測在某一個面上實際到達的光的“數量”。

在照明設計中,當我們談到照度時, 它代表了某一空間或場所的明亮度。也就是我們真正在使用的燈光亮度,例如上面的例子,教室的燈具發出的光(亮度),經過距離以及環境的吸收,最後投射在工作面上供你使用的亮度就是照度。

而每個空間都有一個燈光的使用範圍,會跟著不同的功能而會有不同的照度需求,例如客廳的照度會在 50-300lux 之間,用在桌面或沙發區會在 150-300Lux 之間,走道等非重點使用區域會在 30-75Lux ,而如果客廳的桌面有時會當作讀書或工作時的空間,這時就要提高到 750-1000Lux 才會夠用。

以前的傳統觀念是最好把整個空間都打得非常明亮,但卻也讓家的溫暖跟功能性變得單一無生氣,現在的無主燈設計不是只是單純的把主燈拿掉這麼簡單,而是讓每一盞燈都有其功用,甚至到現在的智能無主燈才能做到符合生活節律,跟著不同的時間跟功能而改變燈光的狀態,這些我們後面也會製作專門的影片,讓大家能更好的了解甚麼是真正的智能燈光,絕對不是把燈光控制從開關變成手機或聲控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