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基礎知識系列 – 1.亮度

照明基礎知識

光是時間的載體和空間的靈魂,給我們光明和溫暖。無論是自然光還是人工光,其光線與空間的交融,在不同的時間演繹不同的光影效果。我們因此感受到時光的流轉與空間的氛圍。

對照明設計而言,人、環境、光,三者是相互關聯的(上圖)。好的照明設計, 是遵循自然,以人性為基準,讓人身處其中感覺舒適;是室內設計的一部分,用光影已顯空間的層次感和美感;是用光環境輔助人的情感互動,讓我們沉浸於生活的儀式感。

亮度

照明設計的前提是對光的充分理解。無論是自然光,還是人工光,無論是傳統的照 設計,還是智能照明設計,光的“語言”是不變的。後面會推出一系列的內容, 這裡我們會介紹幾個光學基本概念以及每個概念在照明設計中的意義。這些基本概念是做照 設計的必備知識,會在本書後面的內容中反復出現。亮度(luminance,單位為 cd /m )是代表發光面或反光面發光強弱的物理量。簡單地說,亮度是人在看到光源時,眼睛對光的強度的感受。所以,它是一個主觀的量,也是唯一由眼睛感知的基礎照明參數。人們通常在表達自己對一個間照明情況的直接感受時會說“這個房間太亮了”“這裡光線不足,太暗了”等,這時候說的就是“亮度”。下圖展示了低亮度和高亮度下的家居空間效果。

低亮度和高亮度下的家居空間效果(圖片來源:Yeelight 易來)

以前使用鎢絲燈或是日光燈大多是亮度跟瓦數是成正比的,所以大都是用瓦數來判定燈具的亮度。

而現在的燈具都開始轉變成LED的燈具了,對於以前使用瓦數來判定亮度已經不適用了。
現在的LED燈具購不夠亮,是使用專業的數據來衡量的,亮度的單位是流明(lm),流明數越高,就代表越亮所以買燈時就需要查看包裝上標註的流明數,才是評斷一個LED燈具亮度比較正確的方式

瓦數只是單位時間消耗的電力,瓦數越大相對的就越耗電,流明指的是燈具的亮度,所以真的要比較兩個燈具哪個省電,可以將 流明/瓦數 ,就能知道LED燈具每瓦產生出的流明數,就能夠知道哪一個燈具的效率最高了。
希望這樣說明能讓大家更好的去挑選不同的燈具,了解選擇一個好的燈具該注意哪些數值,該如何挑選出真正適合自己的燈具,不是光看外型及價格就草率購買對自己可能有傷害的燈具,尤其是家中有學齡兒童的人,更應該慎選燈光歐!不好的燈光對小朋友的視力傷害是不可逆的,真的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