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萬里晴空放進天花板,真的可以做到嗎?

青空燈,Yeelight Pro 的旗艦產品,它是一盞燈,卻不止於發光!本篇文章帶你來了解它,包含了對青空燈的理性剖析和細緻講解,希望大家能從中感受到 Yeelight Pro 的誠意,並喜歡這款產品!

不一樣的照明體驗
仿藍天照射自然光

青空燈之所以與眾不同,在於它猶如屋頂的天窗,發出來的光是相當接近於戶外的自然光的。
打開青空燈,首先你可以抬頭看到猶如雨過天晴後的蔚藍天空,低頭可以看到柔和的太陽光灑向牆面。若置身其中,彷彿就站在藍天白雲之下,被自然光所包圍
它打出來的光線不是藍色的,而是在戶外陽光下的體驗相似。
我們都有這樣的體驗和感受,在晴天公園裡拍出來的照片,會比棚拍更加透亮。同樣是坐在一個房間裡,靠窗的人跟房間中間的人感受到的光環境截然不同。明亮有自然光的房子居住體驗會非常的舒適,常年需要開燈照明的房子會讓人感到壓抑、心情會受到影響。
陽光不僅可以增加空間的開闊性,它對人的身心健康還有著重要的影響,它能調節人體的心理感受和激素分泌,甚至有舒緩心情的作用。
模擬天空的概念,最早是意大利的Paolo教授在2000年左右提出,目前日本三菱、松下、荷蘭飛利浦、韓國三星都在做類似產品,技術原理類似,但是也都是試驗階段,目前也沒有有效的同級產品出現。
Yeelight Pro 作為造光的「燈廠」,我們自然不能忽視大眾的健康用光問題,想要做青空燈,讓太陽光進駐家庭,打造跨時代的健康舒適的光環境,我們對此發起了挑戰。
模擬太陽、模擬大氣層、模擬光路、還原原汁原味的藍天……Yeelight Pro 無一不是從0開始。

藍色從何而來
偽科學or真實力?

青空燈是模仿太陽光照射到地球所產生的藍天效果,也就是瑞利散射原理,如果要把藍天裝進燈具裡,就必須先要實現瑞利散射光學現象這一要素,其實對於 Yeelight Pro 的研發團隊來說,前期產生了很多的激盪。
在研發過程中,除了我們的研發團隊外,我們還吸收和採納了頂尖院校的科研團隊、Yeelight Pro 海外研發團隊等多方的意見,大家一致認為,想要做成青空燈並最終可以實行量產,就必須解決三個問題:

1.首先是要用一個很短的距離,去模仿大氣層的瑞利散射。

瑞利散射是一種光學現象,屬於散射的一種情況。又稱「分子散射」。
太陽光經過大氣層之後是被大氣層奈米級的粒子折射之後出現了瑞利散射效應,藍色的光被散射,橫向展開變成了藍天的效果,然後其他光譜的光穿過大氣層之後照到地面上,就是平常我們感受到的自然光。 
還原瑞利散射涉及到了高分子的材料技術,我們在特定的材料內加入了奈米顆粒來模擬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
首先在分子材料學上面,我們做了一些深入的研究,用什麼尺寸、什麼材質的奈]米粒子才能完美、逼真地呈現出來大氣層的散射效果,同時還要解決工藝的問題,納米顆粒有極其容易團聚的特性,如果做不好的話,面板就會有白一塊、藍一塊、黃一塊的效果。
Yeelight Pro 團隊為此持續做了三年的試驗和研究,才最終實現了均勻的藍天效果。此時,我們才完成了第一步,打開燈就可以看見朗朗蔚藍天空。

2.太陽光是平行光,想要實現太陽光的效果,就必須保留這一特性。

還有就是還原平行光,而且要在很短的路徑裡還原平行光,因為我們做青空燈的最終目的是可以讓普通家庭裝入天花板,且不需要太多的硬性條件,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地壓縮青空燈的尺寸,但實現出光均勻度和盡量減小燈具厚度是相互矛盾的,這給研發團隊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3.要做出易用的安裝結構,讓用戶更方便安裝,且應用到更多場所。

最終,我們利用結構學再配合定制的燈珠、透鏡和特定的角度對平行光進行了還原,同時將燈體做了一定的傾斜角度,不僅能增加天窗出光的真實感,且做到了可以將整個出光板照射均勻,在還原藍天的前提下,投射自然光。
為了能讓更多家庭接受它的安裝要求,能讓它應用於更多的場景場所,工程師們將燈體厚度和尺寸壓縮到了極致,可以應用在更多的場景,比如說別墅、辦公大樓等。

青空燈的定位
奢華or平價?

Yeelight Pro 的青空燈也是一般人的青空燈,萬元級的價格將國外青空燈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一台的姿態成功放低,可以說 Yeelight Pro 的青空燈是接地氣的,同時也保證了它的易用性和實用性。
易用性在於,目前青空燈支持天花板吊頂吊裝,適合絕大多數家庭。搭配 Yeelight 凌動技術,智能永久在線,可以說是無門檻使用。
至於實用性,我們前面有提到,青空燈不光只有模仿藍天的樣子,它是具有自然光的光效的,擁有目前市面上吸頂燈、無主燈等所有燈具都達不到的陽光光效。現在許多人的家庭都有缺少對外窗的問題,它將完美解決這一痛點,在封閉的空間內照射進太陽光,能極大地增加家人居住的幸福感和舒適感。
青空燈量產上市已經有兩年的時間,目前受到了消費者、業界的廣泛好評,成為了 Yeelight Pro討論度最高的產品,總結來說,它具有以下五大特性:

1.Yeelight Pro 團隊自主研發,中國生產,避免了昂貴的成本,擁有極佳的性價比

2.藍色清晰均勻,給使用者帶來猶如身處高山曠野般的蔚藍天空

3.光感接近於太陽光,猶如清晨照射在床上的第一縷朝陽

4.燈體厚度不超過20cm,接入Yeelight Pro智能系統APP,方便好用,並支持如Apple,Google等智慧家庭平台

5.治癒系燈具,安裝在室內可以調節憂鬱心理,打造舒適健康的用光環境

未來的青空燈我們將會讓它更擬自然化,比如說可以實現夕陽朝陽、太陽日昇日落等,除此之外,我們未來可能會推出更方便更大尺寸的產品,為更多的需求做準備。
我們相信,青空燈會引領下一個照明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