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light Pro的燈都支援凌動技術,那什麼是凌動技術呢?

現在的人買新房多少都會裝修,而智能燈具也是必選的,加上燈具控制應該是智能家庭中最簡單最好部屬的使用,現有針對燈去控制主要有三種方式。

智能開關 + 普通燈具

普通開關 + 智能燈具

凌動開關 + 智能燈具

後面我們來針對這三種控制方法的優缺點一一幫大家分析比較。

智能開關 + 普通燈具

將開關更換為智能開關,優點是只需要更換開關,原有燈具都可以直接使用,讓原來的傳統燈具變成智能控制的燈具,但因為是針對單一迴路做控制,無法讓燈光做太多的變化,控制上,可分為單火版及零火版2種,但原裡都是一樣的,按壓開關 >>> 控制電路收到訊號 >>> 控制開關裡的繼電器改變迴路的狀態 ,這一系列的控制就會產生一個短暫的延遲,以及伴隨繼電器的作動會有動作的聲響產生,還需注意單火版開關因為電路設計並無法真正的斷開電源,常造成燈具在關燈時會有微光或閃爍的問題,零火版雖然穩定但需要另外請水電拉一條中性線讓智能開關能夠常態的通電達到待機的目的。

普通開關 + 智能燈具

換裝智能燈具後就不需要使用智能開關來控制,原有的傳統開關就可以變成智能燈具失靈後的保險,不至於無法關閉電燈,缺點是傳統開關如果不小心被關閉了,就無法使用任呵的智能控制來控制燈具了。

凌動開關 + 智能燈具

使用智能燈具,家裡人剛開始習慣改不了,經常順手就關掉原來的牆壁開關,關掉後,燈具就不通電了,這時候別說調光開關、藍牙遙控器,就是米家APP、siri,統統都不起作用了,遠端控制、定時之類的也都失效了。

而智能開關還有必須拉中性線的問題,雖然有單火線的產品但普遍存在一些問題,這對於大部分舊有線路是一個大挑戰,而且每個開關都換成智能開關對於預算也是一個考驗,這時 Yeelight 的 凌動技術 開關就派上用場了。

 

這種開關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採用 Yeelight 自有專利的SLISAON 「自回彈模式」,跟門鈴開關一樣,你按下一鬆手,它就會自動彈回原來狀態,但燈已經改變開啟或關閉狀態,同時燈具依然通電,保持在線!

這樣即使你出門前順手用開關把燈關了,燈具也依然在線,等你到家,智能聯動開燈還是可以正常執行,你想喊一聲 Siri 調成暖光之類的都很方便。

但是還有一個小問題:

開關按下去的那一刻,智能燈被斷電了。開關復位後,智能燈又通電了。此時智能燈到底是開、還是關呢?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智能燈知道自己的上一次狀態,如果斷電又通電了,這個時間差太短,就改變上次的狀態:

  • 如果上次是開,這次就關。
  • 如果上次是關,這次就開。

智能燈有了 凌動技術 的開關使用起來是不是又更聰明了呢?

凌動開關的優點就是可以直接使用現有迴路的設計,不需購買昂貴的智能開關或額外拉線,能夠直覺的利用開關控制燈具,還能保有智能燈具的彈性控制,在使用雙切的迴路控制時能更節省時間及費用。

那有人會問,如果我想在凌動開關的接線上拉一個雙切開關那該怎麼接線呢?
其實很簡單的,而且在施工上會大幅減少水電的工時以及拉線的成本,這些也會反映在最後的報價上的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傳統接線以及凌動開關的接線法有什麼不同

有了凌動技術的開關,可以讓你在享有智能燈具帶來的便利性之外,也不會對老人或小孩因為不熟悉智能燈的工作原理而常常關掉牆上的傳統開關,讓你無法控制智能燈具,是目前比較好解決傳統跟智能過渡的較好方案。